FiaRos

江湖如梦

【苍策苍】圣诞雪(阿鬼)

圣诞贺文,前文接上









【阿鬼】


“阿鬼,你们干什么呢这么热闹?”


说话的是刚刚进门的李纵,他大清早便被委托出门去集市上购置饺子宴必须的馅料和饺子皮,届时天寒地冻,雪花纷飞,此时连人带马都满头满脸的雪渣,在口鼻吐出的热气处和水汽凝结在了一起。


“回来啦纵哥?外头结冰了吧?”


“嗯,有些难行。”李纵下了马,接过燕轻骑递来的热毛巾抹了下脸,转头看见了院子中央的大树。


“我听说你们今年打算过个不一样的节日?”


“是啊。”燕轻骑说,“圣诞节,冰雪节,爱叫啥都行。帮主说要弄得好看点,让搬棵树回来装饰装饰,正好柳绝……”


见他犹豫了一下,李纵低笑道:“你们又在欺负他了?”


“害。”燕轻骑耸耸肩,“免费劳动力不要白不要。”


他们一起把货物卸了下来,然后燕轻骑牵起了李纵的爱马,那良驹认得燕轻骑,简单厮磨后顺从地跟着二人走向后山的马场。


“好长时间不像现在这样了,阿鬼。”李纵走着,突然说。


“什么意思?”苍云闷着脑袋斜眼看他,“你是说我调任去激流坞之后,还是我们在太原分开后。”


李纵沉默了一会,开口道:“都有吧。”


“印象中,你以前没有这么高,总是有点营养不良的样子,那会军饷又一直发不下来,大伙儿都快把军营里的老鼠吃光了。”


燕轻骑笑了:“这都什么时候的事了。我好像后来没长高吧?我今天带的白毛毛高,你看岔了。”


“是嘛?”李纵饶有兴致地歪头端详他,“你以前可讨厌我叫你阿鬼了。”


“这不是他们告诉我阿鬼是说我是个又脏又瘦的小鬼嘛纵哥。”燕轻骑笑嘻嘻地看着天策,“我那会脾气可大了,最不想在您老人家面前拂了面子,你叫我阿鬼,那怎么行?那我可不得好好修理修理那些乱说话的兔崽子?”


李纵叹了口气,道:“是啊,你这小子,得亏没入天策府,不然杨宁将军有你好看的。”


“呵呵。”燕轻骑盯着他,“你叹气的时候不是想说这个吧?”


李纵愣了一下,旋即无奈笑道:“你小子……我叹气时在想,原来曾经蛮牛一样横冲直撞的阿鬼,也会变得这般圆通啊。你以前,可从不这般和我笑着说话。”


燕轻骑神情复杂地看着他:“你不喜欢?”


“不。”李纵说,“我只是觉得我应该花时间重新认识你。是我之前错的太多。”


二人一马在马场停下了脚步,这里本来有齐膝高的积雪,早上被习惯早起的燕轻骑铲掉,现在冰水凝结的草皮表面落着薄薄的一层新雪,踩上去会传来柔软但紧实的触感。


“好啦纵哥,让皇竹草在这好好歇息吧。我今早铲雪的时候发现了几处被雪埋了的草籽,让她自个儿琢磨去吧。”


他们在这片新雪上拥抱了一下,那种久别重逢的故友的拥抱。


“圣诞快乐阿鬼,”李纵说,“你知道我永远不会因为你是个捡来的小鬼叫你阿鬼。”


“当然了纵哥。”


燕轻骑咧开嘴,露出今早第一个开怀的笑容。


“走,大伙儿还在等着我们包饺子呢。”


“嗯。”


李纵应着,脑子里却在想着别的事情。燕轻骑走出两步,见他发呆,伸手在他眼前挥舞两下无果,摇头笑骂着走了。


那个笑容绽放的瞬间李纵恍惚地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十五年前的那个大雪初霁的白昼,那个瘦弱但坚定的孩子像他跑来,浑身连泥带血都是伤,脸上却带着他所见过的最灿烂的无邪笑容。


那时的他刚刚从鬼门关回来,这笑容像斩断那最后紧绷的弦的利剑,深深刺痛了他浸满了血污的双眼。


就像雪后的光线,没有污垢,却又无比刺眼。


那时候他想,这一定是从血海里爬出来的厉鬼吧。


他怔怔地任那鬼抱住他,把他从头到脚摸了一遍,心底好像有个什么他看不见的东西一点一点地碎掉了。


“阿鬼。”

评论
热度(8)

© FiaRos | Powered by LOFTER